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购买与添加域名解析记录及更改DNS服务器的详细图文教程

虽然域名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它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辉煌历程,但对很多的小白萌新来说,域名仍旧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概念。如果我现在让你把域名解析、添加MX记录,乃至更换DNS服务器等操作演示一遍,我敢肯定,很多人会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鉴于此,一灯不是和尚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来向小白萌新用户讲解互联网域名注册、购买与添加域名解析以及更换DNS服务器等相关知识和具体操作步骤。

1、什么是域名?

域名,英文名“Domain Name”,又被成为网域,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服务商注册域名、购买附加套餐,以及更改DNS和添加域名解析等服务。域名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字母串组成的名称,用来对数据传输时要访问的计算机或计算机组进行定位标识(有时也指地理位置)。

例如,www.nonmonk.org 是一个域名,和IP地址 11.22.33.44 相对应。DNS就像是一个公民身份资料库,我们可以查找域名(www.nonmonk.org)来代替身份证号码(IP地址)。我们直接调用网站的域名以后,DNS就会将便于人类记忆的域名(如 www.nonmonk.org)转化成便于机器识别的IP地址(如11.22.33.44)。

2、域名解析的原理与专业术语

顶级域名(TLD):域名的最后一段,或紧跟在“点”符号后面的部分。顶级域名(TLD)主要分为两类:以机构性质命名的域和以国家地区代码命名的域。而域名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是协调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的实体。

域名系统:全称为网域名称系统(Domain Name System),英文缩写为 DNS。它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是一个进行域名(domain name)和与之相对应的IP地址 (IP address)转换的系统,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为一个分布式数据库。DNS使用UDP端口53,对于每一级域名长度的限制是63个字符,域名总长度不能超过253个字符。

在互联网发展早期,大家是通过IP地址访问互联网资源,但是不方便记忆,于是域名管理系统应运而生。域名管理系统(Domain Name System)通过将域名和IP地址进行绑定,使大家访问域名就可以访问它所绑定的IP地址上面的网络资源,非常方便。域名的发明极大促进了网站的发展,带动了互联网信息的传播。现在,域名仍然是互联网访问的基础设施,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域名服务器:运行提供IP地址和域名之间转换服务的域名系统的计算机网络设备,能够使人们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地址数串。

DNS基于全球范围的13个“根服务器”,其中10个都位于美国,从这13个根服务器开始,余下的Internet DNS命名空间被委托给其他的DNS服务器, 这些服务器提供DNS名称空间中的特定部分。

URL,全称为 Uniform Resource Location,译为“统一资源定位符”,是域名的主要表现形式。比如,www.nonmonk.org 是域名地址,而 https://www.nonmonk.org/privacy-policy 就是一个URL地址。

域名注册商:英语名称是 domain name registrar,是一个商业实体或组织,它们由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或者一个国家性的国家代码顶级域名(ccTLD)域名注册局委派,以在指定的域名注册数据库中管理互联网域名,向公众提供此类服务,并负责提供DNS解析、域名变更过户、域名续费等操作。.COM 域名的管理机构是Verisign,已有上千万个 .COM 域名被注册。CN域名的管理机构是CNNIC,CNNIC授权注册商,在CNNIC和注册商之间就没有类似Verisign这样的公司,注册商是直接从ICANN批发域名。

3、域名的发展史

1985年1月1日(不排除注册日期被重置的可能),域名史上第一个域名nordu.net被注册。1985年3月15日,Symbolics公司注册了历史上第一个.com域名。当时域名注册刚刚兴起,申请者寥寥无几。

1993年Internet上出现WWW万维网协议,域名开始受到关注。

1993年Network Solutions(NSI)公司与美国政府签下5年合同,独家代理 .COM、.ORG、.NET 三个国际顶级域名注册权。当时的域名总共才7000左右。

1994年开始NSI向每个域名收取100美元注册费,两年后每年收取50美元的管理费。

1998年初,NSI已注册域名120多万个,其中90%使用“.COM”后缀,进帐6000多万美元。有人推算,到1999年中期,该公司仅域名注册费一项就将年创收2亿美元。自此,域名付费托管的商业模式被正式开启,这是一个全新的里程碑。

1998年9月30日美国政府终止了它与目前的域名提供商NSI之间的合同,并于1998年10月组建ICANN,一个非盈利的Internet管理组织。它与美国政府签订协议,接管了原先IANA的职责,负责监视与Internet域名和地址有关的政策和协议,而政府则采取不干预政策。

2018年7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为“.BAIDU”顶级域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BAIDU”顶级域服务器。

2020年1月,百度公司DNS负责人李明华表示,中文用户最常使用的百度搜索将全面支持中文域名。

由于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数据网络通信中心( DINNIO)负责因特网最高层域名的注册和管理,同时它还负责IP地址的分配工作。时至今日,全球的IPv4地址资源已经被分配殆尽,IPv6正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央,物联网和5G通信技术的发展势必让IPv6越来越普及。

4、域名注册与DNS解析管理

域名注册商有哪些?在全球范围内知名的域名注册商非常多,比如在中国就有 阿里云万网、腾讯云DNSPod、百度云、华为云以及其他老牌的西部数码、新网、35互联、华夏名网等,国外的有 GoDaddy、NameSilo和Namecheap 等,我这里以最常用的 阿里云万网 和 NameSilo 为例进行演示。

(1)阿里云万网

阿里云万网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国内域名注册商,阿里云是世界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公司之一,在中国拥有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以技术创新引领中国云计算产业走向世界。

1)阿里云账户注册与域名购买

首先,你需要注册阿里云账户,然后打开阿里云万网主页,在搜索框里面输入你要注册的域名。我这里以注册域名“nihaochina520.top”进行演示,如下图所示:

选择你喜欢的域名“加入清单”,然后在右侧“域名清单”区域点击“立即结算”。如下图所示:

这时候会跳转到阿里云万网注册域名选择年限、填写注册主体信息和获取优惠码的详情页面。如下图所示:

将以上信息填写完成并检查无误后,点击右下角“立即购买”。这时候,会自动跳转到订单支付页面,选择你的支付方式,然后点击“立即支付”,按步骤完成付款即可。

2)阿里云域名管理

当我们购买域名成功之后,进入阿里云控制台域名管理列表,会看到你已经购买成功的域名。如下图所示:

然后在你管理的域名右侧点击“解析”链接,进入云解析 DNS 页面。点击“添加记录”就可以为域名增加解析记录。如下图所示:

如果你只是将域名解析到VPS的IP地址的话,按照以上演示操作即可,“记录值”右侧的IP一定要填写你自己的,小白别懵逼了!检查无误后,点击“确定”按钮完成添加解析。一般等5分钟左右即可以生效,最迟72小时生效。其实,如果等了10分钟还没有生效,请检查设置是否有错误,逐步排查。

检查IP解析是否生效的方法有:第1种,执行cmd命令“ping nihaochina520.top”,然后看返回IP是否正确;第2中,打开站长工具IP查询,输入你添加解析的域名,点击“查询”,看返回IP是否正确。

阿里云支持的记录方式肯定不只有A记录,还有其他的记录,列表如下图所示:

主机记录就是域名前缀,常见用法有:
www:解析后的域名为www.aliyun.com。
@:直接解析主域名 aliyun.com。
*:泛解析,匹配其他所有域名 *.aliyun.com。
mail:将域名解析为mail.aliyun.com,通常用于解析邮箱服务器。
二级域名:如:abc.aliyun.com,填写abc。
手机网站:如:m.aliyun.com,填写m。
显性URL:不支持泛解析(泛解析:将所有子域名解析到同一地址)
如果只有一个IP地址或CNAME域名,请务必选择【默认】。
默认:必填!未匹配到智能解析线路时,返回【默认】线路设置结果。
境外:向除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返回设置的记录值。
搜索引擎:向搜索引擎爬虫的DNS,返回设置的记录值。

3)修改阿里云域名的NS服务器

在阿里云控制台域名管理列表,在你管理的域名右侧点击最靠边的“管理”链接,进入域名控制台页面。点击左侧“DNS 修改”选项,右侧就是 DNS服务器 修改项。如下图所示:

点击“修改DNS服务器”链接,进入添加新DNS服务器地址的页面,按照提示填写即可。如下图所示:

添加完成后,点击“确认”,保存修改。一般等待5分钟左右即可生效,具体情况以实际为准。

(2)NameSilo(推荐)

NameSilo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国外域名注册商,在中国大陆地区用户量很大,口碑很好。

关于注册 NameSilo 账户、购买域名的图文教程,请参考 NameSilo – 美国知名域名注册商 | 仅年付0.99/1.99美元 | 域名购买与账户注册图文教程

1)NameSilo域名管理

NameSilo 域名管理页面(Domain Manager),点击相应域名右侧的“Manage DNS for this domain”按钮,进入单域名的管理页面。如下图所示:

在NameSilo的单域名管理页面,我们点击任意“域名解析分类项”,均会切换出相应的添加记录项。以添加A记录为例,我们点击字母“A”,如下图所示:

在上述添加A记录页面,我们依次添加二级域名(如果是一级域名,填写“@”即可)、对应的IP地址和TTL值。确认无误后,点击“SUBMIT”按钮,提交保存。一般稍等10分钟左右即可解析成功,最迟72小时内完成解析。

2)修改 NameSilo 域名的NS服务器地址

温馨提醒:如果你准备将域名托管到 Cloudflare 进行解析,首先你需要注册 Cloudflare 账户,然后添加你准备托管的域名,这时候系统会自动分配2个 Cloudflare 的NS服务器地址。在变更NS服务器完成并生效前,在 Cloudflare 添加的任何域名解析都是不会生效的。

NameSilo 域名管理页面(Domain Manager),在左侧勾选要修改NS服务器地址的域名,此时上面的一排的操作按钮会由灰色变亮,然后点击“Change Nameservers”按钮。如下图所示:

然后跳转到“NameServer Manager”页面,我们在下方的“Name Server1:”和“Name Server2:”右侧的输入框内输入 Cloudlflare 的NS服务器地址。如下图所示:

对以上信息检查无误后,点击下面的“SUBMIT”按钮,即可完成更改。一般稍等5分钟左右生效后,你就可以去 Cloudflare 管理域名了。

(3)智能DNS解析管理

一般情况下,域名注册商都提供有自家的DNS解析服务,但是有些功能稍弱,而高级功能需要再次付费,尤其是广受欢迎的智能DNS解析服务。关于国内外智能DNS解析服务商的相关信息,请参考文章 通过 Cloudflare Partner 的CName方式接入并利用智能DNS解析为不同网络线路分配优选Cloudflare自定义IP节点实现全球CDN加速,你是不是有点惊喜?我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在用 Cloudflare,因为它的DNS解析速度快,几乎是秒解析成功,而且提供免费CDN服务,在中国大陆广受欢迎。Cloudflare 配合智能 DNS 解析进行自定义IP,同时可以隐藏源站IP,抗DDoS和抗CC攻击都不在话下,还可以拯救因科学上网而被墙的小鸡IP,效果非常牛逼!

注意事项:在 Cloudflare 解析的域名,右侧小云朵变成灰色代表仅DNS解析,而不启用CDN,否则代表进行域名解析并启用CDN服务,此时你直接ping绑定的域名,则返回 Cloudflare CDN 节点的IP地址,而非真实IP地址。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般我们在操作完成后才点亮小云朵,即启用CDN服务,否则往往导致操作失败;当然,有些服务是不支持启用CDN的,你只需要使用解析服务即可,也就是小云朵要一直处于灰色状态。如下图所示:

5、域名注册商推荐

域名注册哪家比较好?如果你是用来在国内建站,我推荐你在 阿里云万网 注册域名;如果你是用来搭建Shadowsocks/SS/SSR/V2Ray/Trojan服务器实现科学上网,那么我推荐你在 NameSilo 注册域名,因为国内注册的域名必须实名,服务器必须备案才能正常运行。也许你早就听说过 NameSilo,它应该是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国外域名注册商,以价格便宜、可注册域名后缀类型多,并赠送免费隐私保护而备受好评(以前别家不送的时候,它就送)。

本文由一灯不是和尚更新于2021年12月7日;如果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在文章下面评论区留言反馈。

对“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购买与添加域名解析记录及更改DNS服务器的详细图文教程”的 16 条回复:

    • 这个跟你说的这些无关,我感觉给你说不清楚,建议你多看一些基础概念的教程。绑定服务器IP的域名是用来连接代理的,如果是做伪装域名的话,是给GFW看的,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域名。

    • 很抱歉,你这断句太难了,我是真的没看懂你要表达什么。一般情况下,用于搭建代理的域名解析指向代理服务器IP。

  • 大师,请问使用namesilo,HOSTNAME TYPE ADDRESS / VALUE DISTANCE/PRIO TTL SERVICE EDIT DELETE
    要怎么填呢,ADDRESS是填服务器的吗?HOSTNAME随便填写吗,还是使用@呢,那么.cloudflare dns需要相同吗

    • HOSTNAME是二级域名前缀,比如www,根域名就是@。
      TYPE是记录类型,比如A记录,就是直接填写IP地址。ADDRESS/VALUE就是前面说的IP地址,也可以是其他类型,比如域名。
      DISTANCE/PRIO一般可以忽略,默认即可。
      以上这些都是你在使用namesilo官方解析的时候使用的,也就是使用官方的NS服务器。
      如果你是需要Cloudflre托管解析,只需要将NS地址修改为你自己Cloudflare账户提供的NS地址即可,一般都是独立的,就是每个账户的NS地址一般都是不相同的。NS地址修改成功并生效后,你就可以直接在Cloudflare管理你托管过去的域名了,所有解析操作都在Cloudflare执行了。

  • 一灯大师你好,为什么照着自建了后,网速那么慢呢?(数据包: 已发送 = 4,已接收 = 1,丢失 = 3 (75% 丢失) 往返行程的估计时间(以毫秒为单位):最短 = 263ms,最长 = 263ms,平均 = 263ms)看不了油管4K视频啊

  • 域名解析怎么查看是否成功,安装V2ray [错误] 域名 DNS 解析 IP 与 本机 IPv4 / IPv6 不匹配 是否继续安装?(y/n)

  • 大师,我想确认一下,在namesilo 域名解析,ipv4 address 填写的ip是本机IP 还是 购买的服务器IP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