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虚拟商品买卖,普通民众有参与交易的自由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6月2日发表文章称,新华社近日连续发文紧盯“币圈”那些事,目的在于不能让“空气币”收割了群众的血汗钱。报道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不少人从中看清了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门道”,诸如狗币、猫币、猪币、鳗鱼币等“空气币”如空气一般,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实物依托、不具备应用价值。这样的投机炒作标的一旦价格崩盘、潮水退去,带给投资人的只有巨大损失和悔不当初。而且,目前虚拟货币交易合同在我国不受法律保护,后果和引发的损失由相关方自行承担。

文章还称,若只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虚拟商品买卖,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有参与交易的自由。但如果把虚拟货币包装成“一本万利”的投机炒作标的,吸引投资者涌向交易平台,就必须扎紧制度的篱笆、维护百姓的利益。

谈到监管时,文章说,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监管,不是单一部门的单一监管,而是要综合施策。相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参与进来,实施功能监管。

巴比特注意到,这并非官方第一次谈到普通民众有交易比特币的自由,早在2013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当时央行在答问时表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据悉,近10天内,新华社已连发6篇调查报道,从挖矿到交易再到融资,涉及虚拟货币产业链上的多个重要环节。系列报道在“币圈”掀起一股狂风,行业迅速降温,截至发稿时比特币价格38815美元,较最高点已跌去近40%。

以上消息参考来源:

本文由一灯不是和尚更新于2024年1月7日;如果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在文章下面评论区留言反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